§新闻详情

在线老师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8:00-16:00


稳扎条码人才根基 积蓄识别技术发展潜力

——2016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赵建萍 高明

64~5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办,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协办,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北京网路畅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在南京晓庄学院成功落幕。本届竞赛参赛学生1万余人,辐射国内高校200余所。

竞赛主办方非常重视条码自动识别人才的培养。自2007年开始,编码中心大力支持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已成功举办了10届条码知识竞赛,累计参加竞赛的高校达到1770校次,参与大学生已达8万人。对于本届竞赛编码中心更是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在决赛各个环节中关注学生表现,并出席了本届竞赛的颁奖典礼,为获奖个人和团体颁奖并致辞,同时还为与竞赛决赛同期举办的全国高校物联自动识别技术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发表致辞。他在颁奖致辞中提到:从当前物联网、食品安全追溯、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等几乎所有的技术前沿都离不开条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应用。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高校师生传授了条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知识,也为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储备,更促进了高校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学科的建设。同时,活动还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让条码自动识别技术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服务。此外,编码中心还派出技术部主任李素彩、信息化主任郭卫华、成员服务部副主任黄泽霞、质量检测部副主任鄢若韫等四位条码自动识别资深专家作为决赛裁判,为参赛学生点评指导。

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高职高专院校、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招募参赛选手。本届竞赛为期3月有余,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分别包含选拔赛和决赛两个赛程。团体赛决赛是作为条码知识竞赛最后的赛程,由选拔赛决出的15组高校团体参赛。决赛由来自高校教授和编码中心条码专家8人组成的评审团认真评审,参赛代表们经过条码、自动识别知识问答、物联网软件实操、论文答辩三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南京晓庄学院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优秀的实践作业和良好的应变及合作能力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团体赛决赛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的金奖。出席颁奖仪式的还有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秘书长、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校长张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人才培训部主任郭玉金,以及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光祥等。

随着我国物联网应用的逐步深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与各领域充分结合,电子商务高速发展,数据价值认知不断刷新,被誉为商品“身份证”的商品条码与获取各类载体信息的自动识别技术作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也引起各行业企业的重视,纷纷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技术及产品研究,由此也产生了大量的相关人才需求。

获得本届个人赛特等金奖的西安外事学院罗海雯告诉记者,参加这次竞赛收获颇多,除了深入了解充实了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还增强了物流供应链方面的动手实践能力,自身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同时为将来在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知识竞赛很受在校学生的重视和欢迎,特别感谢竞赛的组织者,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与团体赛决赛同期举办的全国高校物联网自动识别技术师资培训班,有来自全国高校的30余名老师参加。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张波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提到,编码事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师资培训班已举办第25届,为我国条码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就条码教育展开更深度的研讨交流。授课老师除编码中心专家外,还邀请中外运信息网络部高级经理孙佐、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赵守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院长助理杨天庆、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李宁等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商品条码及自动识别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在物流、医疗、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师资培训的开展开拓了教师的视野,为今后的教学储备了最新的行业知识,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对我国物品编码事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出席典礼并发表致辞

全国高校物联网自动识别技术师资培训班同期举办

 

                                    紧张的团体赛决赛现场

获奖团体领奖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2016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参赛全体合影

©2000-2021 北京网路畅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